·玛卡巴卡·秋

想要用心创造每一个故事

【窖兜】秋风

  “我很喜欢秋天的风”,常书铭这么说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只是秋天的风”,他又这么补充道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还有金黄的麦穗,田间池塘里湿润的泥土,我小时候总要到这儿玩得一身脏挨我妈一顿骂,但是什么东西换了快乐都是值得的”,常书铭不禁思索着,“也许我眷恋的是那个故乡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也许是故乡的某样东西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也许是那个地窖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到田间地头玩了,这里一年四季都是美丽的,青蛙在池边叫唤着,池水是清澈的,还能够看见青蛙的孩子们,一群小蝌蚪正在里面游着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不知道他们的妈妈蛙在想什么呢?”小小的常书铭用稚嫩的声音自顾自地发出疑问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只是很简单的一幕,却让他记了一辈子,于是很多年后常书铭回答了自己儿时这个童真的问题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也许那只青蛙在想,为什么孩子们游的这么欢快,也许水里看不见烈日,且她也不知道这个猜测是不是真的,因为她还是蝌蚪在水里畅快地游的时候也没看见过烈日,她不知道是那时候没有还是水里真的看不见烈日,她也许又想了想,想起了不断更迭的四季,确实不是时时刻刻都有烈日,所以我还是不知道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儿时的常书铭没有想这么多,他只不过是在问,“蛙妈妈在想什么呢?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不满足于在池塘边和湿润的泥巴里玩耍,因为太阳太烫了,妈妈说温度太高会烤糊,烤糊了就黑黑的,他不想自己变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他又钻到密林里玩耍

  

  

  靠近村的密林和山上的密林被从半山腰处树了一道分界线,而且用围墙狠狠地围死了,因为村里有太多到处乱跑自由自在的小孩,村里人怕他们跑到密林当中去,那里是有蛇出没的,所以他们弄了一条分界,并把村子这边这块密林的蛇都捕杀完了,尽管这半片密林很大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村长总是笑嘻嘻地跟常妈妈和一众家长说,孩子是自由的鸟儿,栓是栓不住的,虽然工程量大,但是永绝后患才是最好的做法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常书铭不用承受烈日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每次都没有能完整地探索完整片密林,总是在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慢慢悠悠地走了一点点路,就被妈妈叫回去吃饭了,于是这次他在中午十二点多就假借太阳太烫的说法,实则想要一次性地探索完这整片密林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今天的精神似乎也格外充沛,于是步伐也不再慢悠悠,常书铭在上山的路上奔跑着,小孩子从不担心一下子跑太累,小孩子似乎从没有过精力耗尽的时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里真的是太大了,感觉有跑不完的路,也有可能是因为自己迷路了,常书铭霎那间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,其实也不是霎那间,只是奔跑的时候一直没想过要分清,停下来思索这个问题的时候才想到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铭铭!下来吃饭了!”常妈妈这么喊他,每次在田间地头没有找到他,妈妈就会这么对着密林喊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小孩子害怕外面的世界,所以他们不会出村,常书铭也害怕,不过他很有探索精神,“等长大点就可以出去了!”他总这么对自己说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听到了妈妈的呼唤,他是很听话的乖小孩,即使并没有像自己预期的那样探索完这片地方,他一听到妈妈在喊他,也想着要先下去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是真的迷路了,树木又高又密,遮挡了回家的方向,常书铭找不到回去的路了,在山上兜兜转转,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其实只要一直往山下走就可以了,但是小小的常书铭不懂,他看着眼前的树木迷迷糊糊的,不知道要去哪,于是索性就乱跑,却不小心摔到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是从高处摔到低处的,从一块一米高的、状似楼梯的地形上摔下,倒是没有什么大碍,只是一抬眼,找到了没走过的路了,树木在常书铭的眼中都是一模一样的,为什么他知道找到了没走过的路,因为出现在眼面前的是一个与周围的树木不同的小木屋,却又与这片丛林如此契合,如同和树木一同从这里长出来的似的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木屋并不是那么的完整,相反它的屋顶整块的没有了,留下了一个开盖的小盒子,四面墙壁也被毁坏了一半,剩下的墙承受着风雨的侵蚀依然坚挺,墙上的木板们,他们似乎不知道,一个不完整的木屋不能够遮风挡雨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慢慢地走了进去,对新环境的好奇心似乎胜过了回家的念头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木屋里什么都没有,只是有着一片杂草和泥土丛生的地,中间有一块却略显突兀,上面是一整块的泥土,只有几根杂草覆盖在上面,且是没有根的,只是静静地躺在上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用稚嫩的小手拨开了那块突兀的泥土,一片银色金属露了出来,整块拨开,能看到银色只是占了少部分,大部分是红褐色的粗糙的锈蚀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是一个严重腐蚀的地窖,它与木屋的地面其实有着一点点的高度差,只是旁边的杂草丛生,掩盖了这一方面,于是它也融入了自然中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看着一大片锈蚀,新奇的眼光打量着,似乎叫不上来这个东西的名字,找不到下山的路,索性就依着地窖躺在木屋里,常书铭有点奇怪,他有的时候好动,有的时候又很享受宁静,就像刚刚跑了一下午的他,现在却安静的躺在木屋里什么也不做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木屋的屋顶没有了,于是常书铭躺着能看到整片天空,常妈妈一般是六点多会叫他回家吃饭,因为小孩子玩性大,所以整个村子里的每户吃晚饭都晚,现在已经是七点多快八点了,天空已然转变成了黑色的,星星点点从不知名的地方冒出来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你看到星星了吗?”常书铭又是不知道在跟谁说话,他总这么自言自语,不过他自己认为不是,他认为他是在跟这个新出现的家伙说话呢。小孩子眼中世间万物都是有生命的,他想,地窖跟他一样躺在这里,我把遮挡它的东西拨掉了,它一定也能跟我一样看到星星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小孩子有用不完的精力,只是因为他们自己意识不到累与乏,常书铭躺在地上,困倦就慢慢袭上了他的双眼,他躺着看星星,很快就睡着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妈妈找到人的时候都要着急死了,看到孩子躺在地上,一下子就冲过去抱起了他,心里焦急但还是知道先找随行的大部队中的大夫看看,还没等把孩子抱过去,常书铭就被妈妈怀抱里的震动吵醒了,看到孩子只是睡着,常妈妈才松了一口气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下次听到妈妈叫你回来吃饭,就要赶紧赶回来知道吗,不要老呆在山上了,会让妈妈很担心的,下次再这样就不让你吃刘阿姨做的小饼干了”,常妈妈温声细语地跟常书铭说着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不是故意的,我不知道怎么回去了”,常书铭奶声奶气地说着,他在听到妈妈的呼喊后确实找路也找了有四十分钟了,实在找不到才在那里躺着看星星的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那下次不要去那么深的地方了,会找不到路的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好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可是童年时期第一次见到地窖,常书铭对它的好奇心是满溢出来兜不住的,于是他又常常跑到山上去了,陪着地窖的时候,好动的孩子切换成安静的,就那么躺着就是一整天,也并不完全是安静的,常书铭常常与它说话,不知道小孩子是如何做到的如此天真,即使得不到回应也不厌其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喜欢秋风”,常书铭第一次对地窖说这句话的时候才七岁,“我觉得夏天太热了,冬天太冷了,而春天没有秋风,所以我最喜欢秋天,秋天的秋风好凉快啊!我可以看见它,因为树叶在动着呢!我可以吃到它,就是这样,啊———”小常书铭长大了嘴,好像吸了一口饱满的秋风,装作在吃很喜欢的美食一样故意把腮帮子鼓起来,变成一个小气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嘴巴里面吸这么多秋风变成一个气球,那你会飘走吗?”这是常书铭想象的地窖给他的回应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秋风不会带走我的,我一直都在这里呀!”常书铭用稚嫩的声音回应自以为的地窖的疑问,然后长吸一口秋风,再缓缓吐出,露出一个纯真的笑容送给他的地窖朋友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试过打开地窖,可是上面似乎是锁上了还是粘住了,盖子盖得很牢,于是他对地窖说,“喂!给我看看你里面是什么吧,我好想看看啊,就像我想走遍这座森林那么想”,小常书铭认为森林很大,所以想要走遍森林的每一个角落,他喜欢探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后来他觉得森林没那么大了,熟悉了远处的地形不会迷路了,森林就没那么大了,他现在只是觉得,地窖很大,地窖是好大一个地窖,不知道地窖里面有多大呢,村子外面又有多大呢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我听不到秋风”,十几岁的常书铭这么说,“秋风太安静了,我听不到它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把地窖上的泥土和碎花草彻彻底底地清了一遍,铁锈也被他除了,可惜仍然打不开,留下一个重归银色的关着的地窖,他坐下来,又是坐在地窖旁歇着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秋风来了,秋天也就来了,整个树林都披上了一层黄和一层橘红,更多的是黄,常书铭躺下,任由头顶的高大的树木将落叶洒在自己身上,现在比起各种活动,他更爱静静躺在这里,和地窖一起躺着感受宁静,似乎以前那个顽皮的小孩褪了一层皮,内里是崭新的一个更加安静的孩子,此刻他只想永远都这样躺着

  

  

  直到身体已经被落叶盖了一层秋的印记,常书铭心里估算时间差不多了,就准备走下山去,他每次离开都会跟地窖告别,“我只是现在暂时的要走了,新的一天我又会来,这并不算离别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我要走了,我要到外面去了”,后来十八岁的常书铭这么说,“到外面去读书,看看外面是什么样的”,常书铭的成绩很优秀,考上了211,村子只是一个小村子,总归是要到外面去的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打开随身携带的包,拿出了一样样的东西,“这个是刘阿姨做的曲奇”,他放了一块到地窖上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是我妈妈做的风干小鱼,这个是村长送的护身符,这个是陈阿姨家送的礼物,我还没拆开看过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仔细的数着一样样的东西,都是村子里的人拿来的,“村子里的大家都很关心我,可我还是舍不得离开这里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望了望山下的方向,“秋风来了,我要伴着秋风走了”,他笑着说火车鸣笛的声音,“也许那就是秋风的声音,我听到它在叫我走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下了山,离开了这个熟悉的地方,火车发动的时候,秋风变的强劲了,好像这么多年从没有刮过这么强的秋风,地窖口突然意外打开了,秋风刮过地窖口,发出巨大的风声,也许在指引上了火车的人回来的方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想那才是秋风的声音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不知道自己以后会做什么,他只是在学校,平平淡淡地学习,日子过的淡如水,这里多了很多新奇的玩意,到处走走都是,可常书铭似乎完全变成了一个安静的孩子,他喜欢上了写作,在空白的本子上书写的活动似乎比外面的疯狂更吸引他,所以他愿意在房间里待着,一待就是两三个小时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也许是因为他是个土生土长的村里人,他写的书都带着乡间色彩,每一本都像是自传一样描绘了村里的大大小小的事,如同清风拂过,平淡而不失美感,也许因为那里本来就是那么美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不知是城里的人们太匆忙,还是始终无法感受到这样简单的情感,没有人爱看他的这类书,常书铭试过发表,只是始终没有什么销量,但并不是一直都如此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第一次写火了一本书,那本书的内容却和他其他的书不太一样,里面描写的村庄里的房屋有着许多黑色的墙壁,炭灰肆意的沾染着已经被废弃的故土,山也变的光秃秃的,没有了乡土气,没有了热情的乡亲们,有的是荒凉,但它仍是一本自传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在书里是这样说的,他说村子太烫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出来后他从没回去过,一直到消息传来,他急切的说想要赶回去看看,却得到另一条消息说村子里已经什么都不剩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还是说要赶回去看看,他坚持绝对有什么东西剩下,可等真的到了那里,一片空旷却让他茫然无措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上了山,走着再熟悉不过的路,找到了那座小屋,另半边墙还是那样屹立在那里,尽管内里已经腐败不堪,他进了木屋,却发现这里比以前更空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这里少了一块曲奇和一个地窖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蹲下,望着木屋里光秃秃的地,以前这里长的杂草能将他掩埋,如今却也什么都不剩了,原来放地窖的地方留下了一个方形的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常书铭从包里拿出妈妈的照片,放到坑里,再用泥土盖上这个大坑,他知道妈妈从此以后会害怕火,于是他没有将纸钱点燃,只是把他们从包里拿出来,然后一把撒了出去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我用黄土轻轻盖着你,我叫纸钱儿缓缓地飞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木屋的每一片木头都是始终潮湿的,所以它没有随着整片山林湮灭,常书铭静静地躺在木屋的地上,秋风又吹过来了,他始终没有听到秋风的声音,也找不到回家的方向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于是少年窝在大地母亲的怀里,不住地掩面哭泣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The end.

  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  没有要说的

  写的不好,练练笔磨练一下

  看个乐子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5)